Act Now: Ask your Representative to support the PRC!

Connect

上肢保健

手臂、肩膀或手腕疼痛

如果你推轮椅伴随疼痛,你并不孤单。大约一半的脊髓损伤患者会因为推轮椅而经历上肢疼痛。然而通过知识普及、正确的设备、锻炼和护理,你的手臂和肩膀可以有效得到保护,免遭长期疼痛之苦。

许多人一辈子都推着手动轮椅,没有任何问题,但体重增加、衰老和疼痛会迫使一个人从手动轮椅切换到电动轮椅。

有很多原因促使人们更换电动轮椅——电动轮椅速度更快,而且可以安装一个可倾斜的空间座椅,释放身体部位的压力——但这可能是一个艰难的决定。从心理上讲,一些人可能会觉得坐在电动轮椅上更“残疾”,而且考虑到从电动轮椅转移到小汽车座椅是不现实的,因此可能必须配备一辆面包车,这就是一个昂贵因素。

动力辅助装置可将手动轮椅转变为混合动力装置。它的优点是比全动力装置便宜,但增加了手动轮椅的重量,使其更难以装进小汽车。

在你做任何决定之前:一定要和坐姿专家团队合作。

坐专家知道,正确的姿势对防止疼痛至关重要,他们还可以帮助解决医疗设备报销问题。

当涉及到更换轮椅时,决定的关键是基于可以最大限度独立做事。搬到电动轮椅上的决定不能也不应该有你单独做出。在选择能满足您的具体需求的轮椅和配件时,需要考虑很多因素。

视频:防止肩膀疼痛

你的轮椅是否设置为最高效率?可能推轮椅太辛苦,让你的肩膀疼痛,以至于无法四处移动。

尽量减少上肢问题的小贴士

如果你坚持坐在手动轮椅上,这里有一些建议可以考虑:

  • 在不感觉太倾斜的情况下,轮椅后轴尽量向前调整。如果你抓不住前轮,要增加防倾杆;这些可以防止你向后跌倒。
  • 为了实现平稳、低冲击的推动,手应该一圈一圈移动,而不是前后移动。松开轮辋时,最好把手放下、放低,就像你要触到车轴一样。手的轨迹应该沿着轮辋大圈内的一个小圈。
  • 转移对肩膀来说很不友好,避免不必要的转移。
  • 座椅高度影响推轮辋的效率。如果你的轮轴过高或过低,就会使工作更加困难。坐得低一点比较好。设置车轴的高度,当你向后靠双臂放松时,指尖刚刚伸过车轴。
  • 充气不足的轮胎很难推。手边要有一个量规,保持轮胎充满气。
  • 目前流行的轻型轮椅,尤其是钛制轮椅,可以大大增加行动能力。与重型医疗轮椅设备相比,轻型轮椅需要的推动力更少,完全可调节,成本更低。
  • 考虑改装家庭环境,以减少上肢的压力。这将包括转移设备、电梯或医疗床。
  • 记住,要立即治疗急性疼痛,尽量保持最佳的活动范围。

除了适当的轮椅设置和调整,锻炼和拉伸也是肩部健康的重要环节。肩膀是一个神奇的关节,但由于它是由一组复杂的肌腱和软组织连接在一起的,所以需要在关节活动范围内移动。建议你和物理治疗师一起制定出你应该做什么活动来伸展肩膀。

保持肩膀的力量和灵活性需要锻炼。例如,使用一对轻哑铃或橡皮筋进行阻力训练。同样,在你开始任何锻炼计划之前,先征求医师建议,按照你自己的节奏进行。避免做得太多太快,伤到自己。

以上信息来自脊髓损伤协会制定的《临床实践指南》,里夫基金会是该协会的指导委员会成员。该指南主要针对的是保健专业人员。最近发布了一份消费者指南,名为《上肢功能的保护:你应该知道的事》。这些出版物可从美国瘫痪退伍军人协会